最近在论坛上有不少同学反馈,由于将家中 NAS 的服务暴露到了公网,其中包含了管理页面的 HTTP 或者 WebDAV,导致 ISP 发现并断网发文通知整改。其中有部分回帖称其没有使用 HTTPS 而导致流量被运营商嗅探到。但使用了 HTTPS 服务就万无一失吗?不是的。就算使用了 HTTPS ,也有可能在 SSL 握手时域名遭到泄漏,导致运营商可以通过域名形式访问到用户开启的网页服务。

当然,运营商如何操作的,对于我们来说是一个黑盒,运营商可能通过抓包等方式获取请求中的明文的 SNI 信息。要确保万无一失,您还需要使用加密的 SNI。

需要注意的是,如果您的 ISP 未分配给您互联网上的地址,此篇教程不适用您的情况。请移步 frp 进行端口映射。


我们假设以下的这种情况:

某用户使用了群晖的 NAS,默认 5001 为 DSM 的 HTTPS 连接方式,默认的 5006 为 WebDAV 的 HTTPS 连接方式。而且某用户使用了群晖自带的 DDNS 服务,注册的域名为:customname.synology.me。

用户在路由器上做好了端口映射的设置(5001:5001,5006:5006),暴露给公网的端口,已经不包含 HTTP 明文传输的网页服务了。

某段时间,该个用户因为使用了 BT 等软件造成短时间的流量过大,导致进入运营商的关注列表。运营商使用了端口扫描的方式嗅探该用户的端口。

扫描下来,发现用户的路由器上开放了两个端口,5001 和 5006,且嗅探时返回可能为 HTTPS 协议。

运营商使用:openssl s_client -connect x.x.x.x:5001 嗅探 HTTPS 的握手信息:

…
CONNECTED(00000003)
depth=2 O = Digital Signature Trust Co., CN = DST Root CA X3
verify return:1
depth=1 C = US, O = Let's Encrypt, CN = Let's Encrypt Authority X3
verify return:1
depth=0 CN = customname.synology.me
…

运营商使用 https://customname.synology.me:5001 顺利打开 NAS 的管理页面,判定用户违规架设了 HTTP 类服务。一键三连。


在这个过程中,关键之处在于: 运营商一定要掌握到你的域名地址信息,且能通过 IP + 端口或者域名 + 端口的组合形式访问到 。例如 DSM 使用的 Web 服务器,默认只绑定了一个域名和一个证书,在 SSL 握手时服务器会主动发送该证书,导致域名的泄漏。所以我们要做的,就是 始终不让运营商掌握到我们使用的域名(通过 HTTPS),而且要保证,当运营商起疑心,通过技术手段扫描我们的端口时,不能使其访问成功(通过 sniproxy)

通过 sniproxy ,我们可以做到:

  • 不暴露自己的域名信息
  • 阻断 IP + 端口的 HTTPS 访问(不出现证书错误页)
  • 只有匹配到正确的域名时才允许访问

下面直接给出设置的过程,以我自己的 DS918+ 为例,DS918+ 支持 Docker,我将使用 Docker 方式运行 sniproxy。如果您的 NAS 并未提供 Docker 支持,您也可以通过其他方式运行 sniproxy,例如树莓派等等。

  1. 在 DSM 的 Docker 中,搜索 Image:austinchou0126/sniproxy
  2. 下载 Image,创建一个 Container,创建时设置如下:Port Settings 中,删去容器端口为 80 的条目,手动设置一个未占用的端口,例如将 15001 映射至容器的 443 端口(请不要选择默认的 Auto,否则会由 Docker 自动分配一个端口)
  3. Environment 中,添加环境变量:SNIPROXY_LISTEN0_PROTO=tlsSNIPROXY_LISTEN0_PORT=443SNIPROXY_LISTEN0_FALLBACK=127.0.0.1:4443(这里选择任一一个无法访问的端口,以阻断不带域名的 HTTPS 请求)、SNIPROXY_TABLE0_SRC0=customname.synology.me(这里填入您的 DDNS 域名)、SNIPROXY_TABLE0_DEST0=x.x.x.x:5001(这里填入您的 NAS IP 和 DSM 的端口),更多的环境变量请参考 README
  4. 创建并运行这个 Container,此时,您就拥有了一个端口为 15001 的 sniproxy 实例,将会把带有 customname.synology.me 域名访问的 HTTPS 请求转发给 x.x.x.x:5001
  5. 使用 openssl s_client 进行验证和测试:如果通过 IP + 端口访问,将不返回任何一个证书;如果通过域名 + 端口访问,将返回一个正确的证书信息。测试方式:(openssl s_client -connect x.x.x.x:5001 与 openssl s_client -connect x.x.x.x:5001 -servername customname.synology.me)
  6. 配置您的路由器的端口映射,将原本直接映射至 NAS 的端口经由 sniproxy 进行转发
  7. 对于其他的 HTTPS 服务(例如 WebDAV),执行同样的步骤

配置后流量:Router[:5001] <-—> Docker on NAS[:15001] <-—> NAS[:5001]

相比于使用 VPN 或者内网穿透这两种方式,使用 sniproxy 有以下的优点:

  • 延续原来的操作方式,而不必改动其他设置,几乎兼容所有的应用
  • 公网可访问
  • 不需要经过中间服务器中转,速度即宽带的最大上行速度

最后,我建议大家,如果您继续选择将服务暴露给在互联网上,请做好以下的防范措施:

  • 尽量开启 NAS 管理的二步验证
  • 在出口路由器上关闭 ICMP 响应
  • 任何暴露的网页类型服务,请务必使用 HTTPS
  • 使用 sniproxy 来隐藏 SSL 握手时的域名信息

这里补充说明一下,使用默认端口的好处是:在群晖的 App 中,无需再次输入自定义的端口号,只需要输入域名即可。您也可以不适用默认端口,这都取决于您。

如果您觉得这篇文章对您有帮助,欢迎在 GitHub 上给我的这个项目点个 Star,并且分享给有需要的人。

拓展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