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记得 17 年结尾时候吹爆股市的 这篇 总结,现在回头看看 18 年经过的大风大浪,感叹自己还是对于投资领域的不成熟。

不成熟在于,选择用全部的资金押注了股票市场; 不成熟在于,对于 A 股甚至是中国国情的过度自信; 不成熟在于,当身边急需用钱的时候选择了割肉套现; 还有许多的不成熟;

本来就想这么偷懒过去,但不做总结是不对的,回顾 2018 年的证券账户操作和流水,总体的风格依旧没有变。无非是聚焦在白马的领域,操作的股票也就那几只。当然对于不熟悉的医药领域也有部分的涉猎,但真的是皮毛中的皮毛,和在人民广场讨论股票的老年股民朋友们实无差异。虽然买卖的股票很少有中小创的品种,但投资白马并不意味着没有风险,也并不意味着风险就比中小创企业就少,这只是投资风格的一种,没有好坏之分。

不要过分迷信白马神话,因为接下来我要跟你讲一个真实的故事。

曾经因股息率而极度看好的中国石化,作为它的忠实用户(是的,我的车只加中国石化,除非高速上没有选择了),谁能想到因为 高管的操作失误导致巨额亏损,进而影响到了股价?在我看来,这个黑天鹅充分暴露出了国内企业管理制度、风险制度缺失的现象。就连如此庞大的一个企业管理能力都无法让人信服,更何况中小创呢?

18 年初,另外做的一个错误的决定就是退出美股,将资金回归 A 股。全球资产的布局,是任何一个拥有风险管理思维的人都会做出的一个决定,但我因为惰于思考,觉得晚上还要关注太累了,就没有继续。资金的一出一入,去掉汇率和汇款的影响,等于没有挣钱。后来谁也没有想到人民币的汇率逼近 7 关口,外汇管制继续加强,苹果从巅峰的股价拦腰折断一半。

其他的投资方向?没有,说不定比 A 股还要惨。加密货币崩盘了,P2P 公司跑路了,房产交易量萎缩一路阴跌。很庆幸自己没碰,否则就不是 -20% 的收益率了,而是血本无归了。大家都患上了中产阶级投资焦虑症——因为钱无处可投。外面的媒体继续在吹中国的 Debt Bomb,国内依旧在大喊“经济稳中向好”,人就像快得了精神分裂症。未来的经济形势会不会比 18 年更差,我不知道。但如果你在 17 年年底问我,我肯定会告诉你我对未来大有信心。但现在,却是实实在在打了我的脸。关注的几个博主都是多头力量,天天喊话打鸡血,我相信是现在历史估值低位,但一旦现在投入资金还要亏损多久仍是个未知数。

另外,18 年的最后两个月,因为个人开支大量超支,所以迫不得已从股市中取出了 20% - 30% 的资金用于还消费款,导致大量的股票割肉。我也无法称这种行为是好是坏。说好,可以说是及时止损,说坏,是因为永远丢掉了仓位。

确实,说到这里,18 年是糟糕的。所以在 18 年的最后一天,我做了一个决定,而且以后每年都会这样做——用财务报表(三表,资产负债表、利润表、现金流量表)的模式记录每个周期的收入和支出,得到个人资产的变化情况。我先做了一个当前资产的快照,了解自己的存款、股票投资净值、负债(白条、花呗、信用卡分期付款)等等数值。在等到下一个周期开始的时候,再做一次快照,以两次数据中间的差额分析周期内的收入和支出,进而分析自己的挣钱能力、消费水平,不至于盲目投资、盲目消费。我希望这种想法可以给你带来一些参考的价值。

另外,19 年也会考虑一些公司债,将自己的投资品种分布更加广泛一些,希望能够在这个越来越难挣钱的时代,可以跑赢平均收益,可以挣钱。

祝大家 19 年过得开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