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 年已经接近尾声了。从北京的创业公司离职,回到上海也都一年时间了,回想一年里做了一些什么事,值得拿出来和大家分享的也就是投资了。第一次写投资笔记,也算是对今年的一些事情做一个总结。

回上海之后因为某些私人原因,在某个金融投机公司待了十个月,做着一些与技术无关的工作,但算也没有完全脱离技术——期间为开发了两个桌面端的内部软件,技术选型上采用了 Python 3 和自带的 tkinter。那段时间尝试了几个月在家办公,但是感觉并没有特别好。也正是那段时间让我停下来思考了自己想要什么,人生的意义等等。最终,我选择回到了老本行。

一旦接触了金融,便开始关注自己资产的保值增值,虽然本金不多,但是确实是真金白银,亏了还是要心疼的。「纸上得来终觉浅」,没有做过交易的人的空谈大论是没有意义的,再加上考了两个金融产品的准入证书,自认为对目前市场上的金融产品的理解更深入了一些,于是牛刀小试,选择股市作为自己投资的渠道,开了美股和中国 A 股的账户。相对于其他金融产品来说,股市是比较适合非专业投资者参与的。

Prolog

这个市场最有魅力的地方在于,如果你的看法是正确的,给予时间,你就能证明你自己——即从市场中赚到钱。 - 宗教、政治和投资 by Velaciela

美股

如果巴菲特真的告诉了别人他的投资信条,那么其中肯定有「不懂的公司不要投」这一条。这里的不懂,一个是指对行业的不了解,还有一个是指对公司财务状况、发展目标的不了解。作为一个计算机专业的学生,对其他的行业不懂行的话,但是对 Technology 应该是没有问题的。所以主要是选择了一些科技类公司进行投资,例如 Apple、京东等,附带老牌的能源帝国英国石油 BP。前者分红极少,靠价格波动赚钱。后者波动较小,但股息率高——接近 6%。另外就是 BP 的股票价格和原油价格的较强关联性,可以通过购入原油看空 ETF 来对冲股价下跌风险。总体上这些股票的表现都还不错。

比如 Apple,今年一个比较好的投资时机就是 iPhone 8/8P 发售后的那段时间。由于 iPhone X 的压力,8/8P 承担了一个非常尴尬的角色,导致发售当日即破发,相应的反映到了股价上,回调到了 150 美元附近。但是对于一个科技行业的领军者,投资者不应该仅看到目前 8/8P 的尴尬地位,而是应该看到长远后大众对 X 的良好预期。从这点上说,华尔街的人也并不一定完全看得懂苹果。随着 X 发售的临近,股价随即一路上扬。只可惜的是,我在 X 的发售前将苹果的股票卖出,而非发售后,原因是我担心 X 的产量会跟不上市场的需求,这也是普遍支撑看空者的一个观点,便早早离场。但是今年的实际情况是,X 的备货和产能都非常好,根据我的观察,只有 256 GB 版本产能略微差一些,64 GB 版本几乎能满足市场的需求。看空者梦碎,这也是解释了为什么发售之后股价还一路上扬的支撑原因。

另外一件要说的比较有趣的事件应该就是 RYB 了。在虐童事件曝光之后,大家对 RYB 口诛笔伐,雪球上的评论不乏支持做空和辱骂抄底者的言论。当时我对这件事情的判断就是:

  1. 针孔痕迹大概率是用缝衣针扎的
  2. 群体猥亵这种事必然是假的,但是单体不好说
  3. 如果没有造谣的话,小孩子的话也未必能相信,因为小孩子分不清现实和幻想

所以当感恩节过后,RYB 开盘暴跌的时候,我选择买入。支撑这个买入想法的还有一个观点就是——在中国能够搞到幼儿园办学执照的公司,其背后的背景一定不小,现在一时的暴跌套牢的是原有股东的钱,但是这帮精明的股东是绝对不会让自己的利益就这么受损的。这里还是要推荐 Velaciela 写的 投资的情绪反馈

而 RYB 后续的走势——暴跌暴涨后一路阴跌,也基本符合我的判断。

A 股

按照上证 50B 触发上折这件事来说,今年股市总体趋势是良好的,抛开 11 月和 12 月的形势来说,应该是走出了一波小牛市。我大约是在 7 月中旬入场的 A 股,以大概的投资思路在雪球上创建了一个 组合,但并不完全反应持仓情况。

基本的投资思路就是,蓝筹股 + 技术领域白马股 + 新能源汽车白马股 + 300 ETF。蓝筹股方面,初入市场还不懂企业价值分析,只是根据往年的分红情况,计算出当前股价下的股息收益,所以刚开始选择了长安汽车和农业银行,接近有 6% 左右的股息收益。技术领域白马股选择了海康威视和紫光国芯,前者是安防 + AI 概念,且机构持有较多;后者则是芯片概念,今年的利好得益于 3D NAND 芯片的试产消息和对未来 DDR4 芯片成功研制的预期。在这个过程中,曾经在 4 块的价格上关注过京东方 A,但是担心价格见顶、又顾虑其过高的市盈率,最后也没能买入,看着最终涨到了 6 块。而这件事告诉我,对于一些快速成长的科技股,应该胆大一些,给予较大的价格上涨预期。市盈率可能是偏高的,不应该过分看重市盈率的概念。

新能源汽车方面。由于今年年中购置了新能源汽车,在购车过程中也了解了很多新能源汽车相关的知识。依据我的观察,目前行业内新能源汽车龙头我认为只有两家,比亚迪和上汽集团。在这两家中,电机、电池技术实力较强的是比亚迪,但是上汽综合的造车实力更胜一筹。既然选择不出一个龙头的话,那就两家的股票一起买吧。

说到新能源汽车,也聊几句美股的 Tesla。Tesla 是不是一个伟大的企业?我相信是的,第一次证明电动汽车的想法是可行的、电动汽车是酷的。但是它是不是一个值得投资的企业?不一定。Tesla 是一个很聪明的企业,它非常清晰地知道他的受众是哪些人——是在这个时代白手起家、喜欢科技新鲜玩意儿、乐忠于标榜自己与老一代「资本家」不同的科技新贵们,所以这些人对车本身制造工艺上或者软件上的瑕疵抱有比较宽容的态度。但其高昂的售价和纯进口的关税,注定它只是少数人的玩具,中产阶级的第二辆车。毋庸置疑,Tesla 的电池容量密度和电池组管理技术是先进的,但是这引出了另一个问题——我们真的需要这么高容量的电池组吗,高容量的电池组带来的直接好处是 Tesla 无可匹敌的长里程续航。但这是确实存在的需求还是仅仅是车的一个噱头?是因为其他厂商造不出还是其经济实用性决定不造更高续航里程的版本?这个问题没想明白之前,我还是选择继续观望且看空 Tesla。

300 ETF 这个选择的理由是 28 定律,假如我上述选择的股票失误了,那么至少有 300 ETF 这个平均收益基准来支撑。

总体上来说,我的 A 股投资基本上是依靠的自身的价值观对行业、公司的判断。对于不是很了解的行业、公司,无论它的波动率有多高,都一概不考虑。有人说 A 股中不存在价值投资。我想说的是,价值投资中部分理念可以应用于 A 股,但是并不能固执于这一种方法。否则很有可能以较低的估值、市盈率买入的公司,在公司经营情况变差后,其价格进一步下跌,直到接近破产清算价值。我想 A 股中的长安汽车就是这么一个例子吧。另外,对于你认为未来几乎于确定性的行情,也可以适当做一波价差。但是切记——可以做价差,但仓位不能丢

这也就引出了下一个我们要讨论的话题。

加密货币

我要承认的是,我在比特币这个事情上的判断是有问题的,仅因为认为价格中泡沫的存在导致忽视了其内在的价值,但同时我依旧不认为这个价格反映了目前 BTC 和区块链及相关衍生品的价值,泡沫是存在的,对价格不能太乐观。最近对于 BTC 利好利空的消息都有,CBOE 和 CME 都上了 BTC 的期货,一旦有传统金融力量的介入,我相信未来的价格的波动会变小。如果没抓住这波行情,也无需懊悔,这时候更应该反思的是思考模式中存在的缺陷,争取能够把握下一次投资、投机的机会。

Epilogue

进入市场的第一年,无论是收获还是收益我都已经满足了——至少没有亏钱。其中部分是因为坚持了对的理念,还有就是市场的整体情况还不错。18 年的经济形势怎么样,我觉得应该不容乐观,最近大宗商品期货价格的大涨,还有我们的周行长提到的「明斯基时刻」,都给我们敲响了警钟,带着质疑的心态去看待很多问题,而非盲目乐观与盲目悲观,这也是投资者必备的素质之一吧。

Stock Investment Mindnode

最后祝大家新年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