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晚上听说了一些事情,便在推特上写的下面这段推文。

创业失败的理由可能有一万个,每个环节的出错都可能导致前功尽弃失败。但成功的理由只有一个,就是整个公司在所有该做对的事情上都做对了。当然,是在目前的语境下这么认为的。

今天早晨起来,看到巴黎圣母院大火的事情,感慨万分。貌似这个道理,同样适用于这次的大火事件。 对于任何需要大量人员参与、配合的团体活动来说,失败的理由有一千种,但成功的理由只有一种。 拿修复巴黎圣母院这件事情来说,失败的理由可能是经费不够,可能是时间拖得太长烂尾,可能是一场大火,可能是一次意料之外的革命。有些失败理由可以被预料到,有些理由预料不到于是变成了黑天鹅。所以,失败的理由有一千种。但修复成功的方式只有一种——在合适的时间,利用合适的金钱,聘请了有经验的、符合质量管理体系的团队,在一切尽善尽美之下完成了本次修复工作。

所以,有的时候会觉得,我们这个世界已经达到了“最优化”的状态。那种以“假如”开头的论断,总是在挑逗我们的想象力:是否做出另外一个选择,我们的世界,可以变得更好。

不成立__。

时间无法倒退,燃烧的火苗无法自行熄灭,同样,我们的世界也不会变得更好。